Edean

最近把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许三观卖血记》《世事如烟》《黄昏里的孩子》《十个词汇里的中国》都看了,应该可推送的电子书只差《现实一种》了吧,加上之前的《活着》,可能已经看得差不多了?

对于余华,我对他的长篇小说佩服更多,俗人如此之俗,血腥又能如此收放自如,口味轻重还是能让读者各取所需的。

由于在开始遍读余华之前看了冯骥才的《一百个人的十年》,余华的小说情节及他的回忆与该书有部分重合,不禁让我想到这两位作家是否真有些交流呢,如果有交流确不让人奇怪。由于从小就觉得“大人物”的交会让人极其兴奋,可能从小时候就觉得火花碰撞出来的火花是世间最为壮丽的吧。不过,想起来莫言、杨振宁和范曾齐齐出场《开讲啦》,其节奏的缓慢是我最不满意但欣然接受的,因为毕竟都大把年纪,也是跨学科的巨擘,对话起来难免尴尬,都是在本行业浸淫一辈子的人,都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声,没有看到融自己见解于其他行业的新款式,这种坐在一起的隔空喊话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话锋一转回余华。最近肯定是文革主题对我的思想影响最深,所以造成了不少矛盾,因为我无条件地接受了“文革没有结束”的观点,但我并无法从每件事里找到其阴影。一是我担心我已经被吸进那个文革黑洞导致我看不到现象的本质,二是我觉得自己见识太浅薄,无法看清事实的本质。

而当我写出上面这段话的时候,我发现我已经被文革了。我越是执著就越将自己套牢。因此我还是认真地写小说看书吧。

写到这里我觉得我没有中心思想,反而观之,为什么写一段话要有中心思想呢?因为从小学开始老师教我们找出课文的中心思想和写作要有中心思想之类的stuff,所以fuck the 中心思想,去他娘的老师说吧。

评论
热度(2)

© Edean | Powered by LOFTER